原標題:(東盟觀察)泰國天然氣日漸枯竭 可再生能源成為出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崔沂蒙):泰國於20世紀70年代在泰國灣發現天然氣,開始全面發展天然氣發電。但近年來油氣漲價帶動電力漲價,而泰國灣的天然氣儲量在未來也有枯竭的危險。泰國正在研究制定新的能源發展計劃,其中太陽能產業正愈發受到政府和百姓的青睞。
  根據泰國政府公佈的能源數據年度報告顯示,過去15年中,除2011年泰國遭受特大洪災年發電量有所下降以外,其餘年份全泰國的發電量均呈持續增長態勢。從電力供應結構看,傳統能源仍占發電比重的大戶,其中天然氣占67%,煤炭和石油占21%,水力占5%,進口能源占6%,而可再生能源及替代能源僅占1%。
  在上周,泰國能源部舉行了“泰國灣天然氣面臨枯竭 可再生能源成為出路”的研討會。在會議上,泰國能源部次長素特坦言,在未來的6到7年,如果沒有勘探到新的油氣源,泰國灣的天然氣將被開采耗盡,泰國面臨天然氣短缺的危險。
  素特表示,泰國計劃通過10年的努力,實現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的發電量占到整個電力供應的25%,但達到這個目標並不容易。由於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在整個能源供應環節還存在一定的局限和不確定性,價格也比傳統能源要高,政府必須加大資金投入和政策宣傳,以吸引更多的民眾和企業參與其中,減少對傳統能源的依賴。
  為解決傳統能源逐漸枯竭的問題,泰國政府近年來積極研究制定新的能源發展計劃。泰國政府曾考慮建設核電站來發電,但日本大地震導致核災難的教訓讓泰國擱置了核電廠建設,轉向鼓勵替代能源發電。太陽能成為泰國發展替代能源的首選之一。
  從地理環境看,泰國首都曼谷年均溫度為24攝氏度,日照時數每年達1800小時,泰國中部與東北部的日照時數超過每年1850小時,氣候條件有利於太陽能產業的發展。泰國政府於今年9月出台了促進太陽能發電的措施,向在屋頂安裝太陽能電池發電的住宅、工廠及企業給予補貼,額度為每度電6.16-6.96銖(約合1.3元人民幣),鼓勵更多民眾使用太陽能。
  泰國政府的太陽能發展計劃也為中國企業帶來了商機。在今年10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泰國期間,中泰兩國在曼谷共同發表了《中泰關係發展遠景規劃》。根據這一規劃,雙方同意加強電力生產、貿易和基礎設施開發以及可再生、替代和清潔能源開發。據悉已有中國建材集團、江蘇輝倫科技有限公司、中國無錫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等中方企業與泰國相關部門在太陽能產業建設方面達成了合作意向或簽署了投標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pbhdj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