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上海、香港兩地交易所同時敲響開市鑼聲,宣告滬港股票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正式“起跑”。滬港通為亞太地區兩大金融中心註入新的發展動力,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進程也隨之邁入了新紀元。
  “滬股通”額度下午用罄
  作為內地資本市場有史以來最大力度的開放舉措,滬港通獲得了滬港兩地市場高度關註。繼首單“花落”伊利股份和長江實業之後,“滬股通”額度當日下午14時前用罄,顯示國際投資者對內地股市興趣濃厚。
  在香港中環的一間證券行,有股民已迫不及待,趁滬港通開通首日即嘗試通過“滬股通”買A股,更表示會慢慢增持:“未來會一直增加對內地股市的投資,最終投放在內地股市的資金可能會占到整體的七成。”
  相比之下,“南下”買港股的“港股通”反應則相對冷淡,105億元人民幣額度僅用了近17億元,不到全日額度兩成。
  據瞭解,滬港通試點初期,對人民幣跨境投資額度實行總量管理,並設置每日額度;其中滬股通總額度為3000億元人民幣,每日額度為130億元;港股通總額為2500億元,每日額度105億元。
  對“北熱南冷”現象,香港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表示:“這都在預期之內”。他說,A股估價較港股便宜,變相來說買A股較為有利。而且,“南下”買港股的資金較青睞低價股,因而對港股指數沒有太大推升作用。
  竤策投資顧問財富管理董事陳寶明表示,由於港股通方面,內地機構和大客戶基本上已在香港開戶,因此“南下”資金較少可以理解。
  中銀香港個人銀行及產品管理副總經理周澤慈認為,不可單以今早成交來判斷,相信港股對內地投資者有一定吸引力。
  他指出,該行大部分客戶都對投資A股有興趣,但初期會較為審慎,也需熟悉A股的交易過程。他預期,本地投資者會對大型國企,以及內地股市獨有的稀土資源及軍工股等較有興趣。
  增強中國資本市場整體實力
  從今年4月10日滬港兩地證券監管機構發佈《聯合公告》至今,滬港通歷經了7個多月的緊張籌備。
  當日在上海參加開通儀式的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表示,滬港通豐富了交易品種,優化了市場結構,為境內外投資者投資A股和港股提供了便利和機會,有利於投資者共享兩地經濟發展成果,增強中國資本市場整體實力,有利於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提高跨境資本和金融交易可兌換程度。
  上交所首席經濟學家胡汝銀表示,未來滬港通所產生的互動和連鎖效應,不僅表現在估值,更將深刻地體現在內地資本市場制度、理念、交易機制、產品線和監管等諸多領域與國際市場的全面接軌。
  為兩大金融中心註入新動力
  在業界人士看來,滬港通將為兩大國際金融中心註入新的發展動力。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林採宜表示,按照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到2015年將基本確立全球性人民幣產品創新、交易、定價和清算中心地位。但受到市場機制、創新能力和開放度等因素的制約,上海與這一目標之間仍有一定差距。
  “滬港通的推出將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推動A股估值體系與國際接軌,大幅提升上海證券市場的整體質量和國際化水平,從而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林採宜說。
  業界專家表示,滬港通不僅可為香港市場帶來新的資金來源,更可因其人民幣交易結算的機制,擴大香港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規模和使用量,促成在岸、離岸人民幣的健康雙向循環,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的地位。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當日指出,滬港通促進內地與國際股票市場接軌,是金融領域中香港聯繫作用的升級版。滬港通同時鞏固香港作為主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為日後國家資本市場的進一步開放,為香港金融事業的不斷壯大,創造更多和更好的條件。
  (新華社)
  (原標題:“北上”熱情“南下”冷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pbhdj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