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昨日獲悉,省政府辦公廳日前下發《關於明確加快省直管縣(市)改革發展重點工作責任分工的通知》,要求省直管縣(市)爭做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樣板,統籌城鄉發展的典範,體制機制創新的先鋒,爭創擴大開放招商的高地。鄭州晚報記者 裴蕾
  率先打造一批百億級優勢產業集群
  省直管縣(市)要爭取儘快率先打造一批百億級優勢產業集群,鞏義、永城等爭取培育幾個千億級優勢產業集群。鞏義、長垣、永城、汝州等地要重點加大對現有產業產品的改造提升,同時大力發展高端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鄧州、固始、滑縣、鹿邑、蘭考、新蔡等縣(市)重點通過開放招商、承接產業轉移實現產業“無中生有”。
  鞏義、永城積極推進全域城鎮化
  省直管縣(市)要做城區規劃建設的典範,鞏義、永城、長垣等縣(市)要借鑒濟源市經驗,積極推進全域城鎮化;做現代農業發展和新農村建設的典範,突出抓好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大力實施高標準糧田“百千萬”工程建設、現代農業產業化集群培育和都市生態農業發展工程,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
  探索開展土地存貸業務
  爭取在行政審批標準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等方面率先突破。
  爭取用2至3年時間完成土地承包經營權、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和宅基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積極推動土地經營權流轉、農民住房財產權抵押擔保轉讓,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水管體制等領域改革,年內基本完成代管縣農電體制改革任務。
  大膽突破,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市民化。
  支持社會資本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和金融租賃公司,在直接融資方面積極創新;有條件的省直管縣(市)適時啟動籌建農村土地信托中心,探索開展土地存貸業務,推進農村產權交易市場建設。實施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確保縣(市)域內每名農民工至少得到一次免費基本職業技能培訓。
  加強與500強企業對接
  省直管縣(市)要用好直管“牌子”,加強與世界500強企業、國內500強企業及各行業領軍企業的對接,不斷優化開放招商環境,提高招商成功率和質量。省直管縣(市)“十三五”規劃將納入全省盤子,與省轄市同等對待。
  (原標題:鞏義、永城培育幾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pbhdj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