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智庫發佈報告指出 上合組織成員國區域經濟合作步入調整期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湘怡):中國社會科學院5日在北京發佈了《上海合作組織黃皮書:上海合作組織發展報告(2014)》。報告認為2013年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都取得了積極進展,成員國總體保持了本地區安全與政治局勢穩定,而成員國區域經濟合作步入調整期,“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為加強各成員國之間的經貿往來提供了新機遇。報告認為,各國應加強反恐領域合作,為經濟合作營造安全環境。詳細情況請聽本臺記者湘怡發來的報道:成立於2001年的上海合作組織,目前成員國為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本次發佈的報告認為,上合組織創立的出發點是安全問題,但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經濟領域的合作已成為該組織不斷發展的基礎和落腳點,“安全”與“經濟”成為上合組織的兩個輪子。
  報告認為,在地區安全與穩定方面,成員國較好應對了中東北非動亂對地區安全與穩定的影響,排除地區形勢複雜多變的干擾,在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和跨國有組織犯罪方面積極合作,總體上保持了本地區安全與政治局勢穩定。具體表現在高層會晤機制不斷深入、防務安全合作動力更加強勁;聯合軍演日益常態化、軍事合作層次不斷提高;反恐合作日益深入、打擊“三股勢力”能力不斷提升等。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副研究員蘇暢認為,中國跟中亞國家在邊境防務、軍事合作等方面都進行了務實合作:“在上合框架內我們舉行軍演和其它形式的軍事合作,我們共同打擊‘三股勢力’的具體合作,都是很有成效的。中俄對於中亞的安全支持和保障也是起到很大的作用,中亞國家在支持我們打擊東突勢力方面也是很積極,在恐怖分子的認定和情報交流方面有很多務實的合作。”
  上合組織成員國面積約占歐亞大陸面積的3/5,成員國的總人口約占世界總人口的1/4.一定程度上反映著當今世界1/4人口的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
  報告稱,2013年,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已走過10多年發展歷程,歷經初期的快速發展之後,步入了調整期。未來除了地區安全因素外,各國經濟增速放緩,尤其關稅同盟的發展將制約區域經濟合作進程,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為加強各成員國之間的經貿往來提供了新機遇。蘇暢說:“中亞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比較積極的,中亞國家逐漸意識到的,越來越希望‘絲帶’發展基礎設施,大的經濟項目,例如烏茲別克斯坦希望雙邊在‘絲帶’的框架內有工業園區和道路、公路、鐵路的建設,這些想法非常務實。我們希望把這個絲路經濟項目,務實、量化,現在已經提出一年,成果越來越多,相互的溝通已經差不多了,迫切的需要大型的項目來推動。”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室主任吳宏偉認為,發展絲綢之路經濟帶還面臨著一些挑戰:“遇到的問題,‘三股勢力’的猖獗可能會對‘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形成一定干擾,但是上海合作組織有能力,有決心應對‘三股勢力’的挑戰,通過這麼多年研究,對這點非常有信心。另外,這種區域經濟合作,各個成員國都願意參與,但是大家對政策和理解不太一樣,對於很多合作項目看法不同,所以參與熱情有差別,在這些方面我們還需要磨合,大家需要一個瞭解的過程,合作會更加通暢。”
  《上海合作組織發展報告(2014)》是問世以來的第六部。這部每年一部的研究報告,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主編。該報告的作者隊伍主要由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研究機構的專家與學者組成,他們長期研究上海合作組織發展問題,對希望瞭解上合組織發展現狀的讀者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pbhdj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