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美國五角大樓6日發佈2013財年《航行自由報告》,稱美軍去年針對中國、伊朗等10多個國家的海上領土主權訴求開展了“自由通航行動”,維護了美國使用這些航道的權利。不過與其說是行動總結,該報告更像是炫耀。路透社7日引述一位匿名美國防務官員的話說,那些受到美國“挑戰”的國家通常不知道美國軍艦曾經來過,這也是美國每年發新竹買屋佈《航行自由報告》的原因之一,意在提醒這些國家。
  “美國2013年自由通航行動對室內設計準中國、伊朗”,路透社7日以此為題發文稱,美國國防部6日提交給國會的該報告顯示,美軍的行動目標不僅包括“敵對國家”伊朗,也包括菲律賓等盟友。美軍針對中國開展了“數次”行動。華盛頓認為,中國提出“過分的”海域主張,且“中國還試圖迫使外國艦船在和平通過其海域時要事先獲得許可”。報道稱,這份報告涵蓋了美軍2013年9月30日之前的行動。在此之後,中美艦船曾在南海發生對峙,中國還宣佈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此外,美國2013年自由通航行動還將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越南等的海洋主張作為目標。
  美國從1979年開始執行此類行動,由國務院和國防部協調。據報道,美國的鼎曜餐飲製冰機行動方式是派遣軍艦進入爭議區域,以顯示國際社會並未接受由一國或多國作出的主權宣示。路透社援引不具名美國防務官員的話說,很多國家甚至都沒有意識到美國艦船來過。該官員稱,1988年,美國軍艦在黑海執行自由通航行動時曾遭到蘇聯軍艦的撞擊,這樣的事情並不多見。▲  (原標題:美炫耀去年反擊中國領海主張 挑戰多國海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pbhdj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