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 劉昕 通訊員 周繼成)大寒天氣剛過,烏魯木齊的氣溫就開始一路上升,1月21日最高氣溫升到了-7℃。在這俗語中“三九四九凍死老狗”的節氣中,這個溫度甚至會讓人覺得挺暖和。1月22日,烏魯木齊的氣溫還將繼續上升。
  1月21日下午記者從氣象部門瞭解到,由於弱冷空氣的擾動,1月22日白天首府將升溫明顯,同時會有微雪飄落,預計氣溫在-3℃到-12℃之間。微雪可能持續到明天白天,屆時氣溫會略有下降。
  與此同時,南北疆各地的氣溫將維持在相對較高的水平。根據自治區氣象臺預報,1月22日白天,南北疆主要城市中除了克拉瑪依、奎屯的氣溫較低外,其餘城市的最高溫都將高於-10℃,南疆主要城市的最高溫均要突破0℃,其中阿圖什、和田的最高溫將達到6℃和5℃。
  事實上,升溫勢頭從1月21日就開始顯現。1月21日北疆伊犁和塔城的最高溫度分別達到2℃和1℃,伊寧縣居民曹靜在電話中說,寒冬臘月的伊寧縣仿佛有了春天的感覺,1月20日,當地氣溫到了零上,很多人走在外面都會敞著衣服。“我家寶寶還不到1歲,1月21日中午我都帶她出去曬太陽了。”曹靜說。
  記者從自治區氣象臺瞭解到,1月22日,全疆氣溫最低的北疆博樂和石河子最低氣溫在-18℃,氣溫最高的南疆阿圖什最高氣溫達6℃,南北疆主要城市的溫差達到24℃。
  自治區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呂新生說,目前南北疆的氣溫基本都在正常狀態中,由於最近兩天冷空氣的影響,北疆氣溫有所下降,而南疆氣溫沒有受到影響,所以南北疆氣溫差異明顯。“現在,對南疆來說已經過了隆冬季節,當地氣溫本身就開始回升了,只要目前沒有明顯的冷空氣灌入南疆,南疆的最高溫基本會保持在0℃以上,而北疆的溫度要比南疆升得晚一些”。
  來自烏市氣象臺的數據顯示,過去10天烏市的平均氣溫較歷年同期偏高0.3℃。氣象專家表示,近期冷空氣活動偏弱直接導致了首府氣溫偏高。而對於伊犁以及南疆等地的較高氣溫,除了冷空氣弱外還有別的原因,因為伊犁特有的河谷地形,晴天時在陽光的照耀下,氣溫會很快上升。另外,由於地處沙漠邊緣,南疆的氣溫本身就比北疆高。
  自治區氣象臺1月21日下午發佈的最新天氣預報說,未來3天,北疆大部、天山山區等地斷續有微到小雪,其中伊犁河谷、阿勒泰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雪,局部有大雪,風口有7級左右西北風,氣溫有些下降。氣象部門提醒,降雪天氣將對道路交通和市民出行有一定影響,請大家註意安全。
  (編輯:王建隆)  (原標題:大寒不寒 新疆多地高溫在零度以上 未來三天北疆大部有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pbhdj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